類型 : 知識
2016-11-30
☞什麼是翡翠的種?翡翠8個種詳細介紹...

什麼是翡翠的種?翡翠8個種詳細介紹

來源:Posted on 2016-03-14in 收藏/kknews.cc

 

色、透、勻、形、敲是一般人觀賞或評價玉石的方法,大部份購買翡翠玉鐲的消費者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商家會當你的面敲玉鐲,聽聽看其聲音是否清脆不含濁,而以清脆悠揚有回音者為佳。這樣做即是欲證明玉石的結晶緊密質地好且無裂紋。那麼你知道翡翠究竟被分為多少種嗎?

 

 

一、老坑玻璃種

透明度等級最高,水頭最足,起瑩,按字面理解就是透明得如同玻璃一樣,老坑玻璃種可以說是最高檔的翡翠的稱呼,當然老坑玻璃種它本身也還是有高低中檔之分的。就好比新坑的玻璃種,大家自己可以找找看,滿大街都是,上海新場的玻璃種以磨西砂為最有代表性,所以雖然它也叫玻璃種。但價值不高。都說物以稀以貴,所以不要聽誰誰說誰家的玻璃種只不過幾百塊而已,想想滿大街的東西。能貴到哪去呢?

 

二、冰種

透明度和水頭略次於玻璃種,顧名思意,像冰一樣透明,質優者常被一些商家充為玻璃種出售,屬於高檔翡翠。所以它也同樣有高中低檔之分。

 

三、冰糯/糯種

質地介於透明與不透明,就像煮熟的糯米,冰糯的質地也是非常漂亮的。同樣分高中低檔。

 

四、油青種

油育種翡翠是指綠色較暗的一種,顏色不是純的綠色,摻有灰色或帶一些藍色,因此不夠鮮艷,它的顏色可以由淺至深,由於它表面光澤似油脂光澤,因此稱為油青種。它根據透明的程度同樣也分高中低檔。上好的油青也是要上萬的。

五、花青種

花青種指的是綠色分布呈脈狀的,而又非常不規則的一種翡翠,其底色可能為淡綠色或其它顏色,質地可粗可細,例如豆底花青,它的結構晶粒較粗,稱為豆底,它不規則的顏色,有時分布較密集,也可能較疏落,可深也可淺,這類翡翠因此獲稱為花青種。同樣有高中低之分。

 

六、白底青種

白底青種是緬甸翡翠中分布較廣泛的一種,其特徵是底色一般較白,當然有時也會有一些雜質,白底青的綠色是較鮮艷的,因為底色較白更顯得綠白分明,綠色部份大多數是團塊狀出現,這幾方面都是和花青種不同的。白底青種大多數不透明,但也有較透的,此品種同樣有高中低檔之分。

 

七、紫羅蘭

這是一種紫色的翡翠,這種翡翠的紫色一般都較淡,好象紫羅籣花的紫色,因此命名。當它和其它顏色配在一起時,我們通常稱其為椿.所以椿其實也就是紫的意思。

 

八、豆種

豆種是一種非常形象的稱呼,我們知道翡翠是一種多晶體,如果組成翡翠的晶體較粗,比如大於一毫米就會很容易被肉眼看到,粗的翡翠晶體多數是短柱狀,當這些短柱狀晶體的邊界很清楚時,看起來很像一粒一粒綠豆,所以叫做豆種。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