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3-01
☞令人心痛的美麗-----最殘忍的寶石:象牙

令人心痛的美麗-----最殘忍的寶石:象牙

來源:2017-02-23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有這麼一種索取,它的獲得總以流血為成本;有這麼一種美麗,它的存在以其他生命的消失為代價。一直以來,佩戴寶石,購買首飾都是追求美麗的表現,但有這樣一種寶石,它是生命的一部分,為了追求這種“特殊”的美麗,人們將這種生命漸漸的逼到存亡的邊緣。

這,就是象牙。象牙作為寶石的一種固然美麗,但這背後的故事卻著實讓人心痛。

 

象牙是一種白色硬質物體。主要成分為牙本質,和骨頭的成分相似。狹義地說是雄性的亞洲象、非洲象、猛獁象的獠牙,廣義地也可以指河馬、野豬、海象、鯨等動物的獠牙或牙齒。

所有哺乳動物的牙齒或獠牙的化學組成是相同的,因此來自不同動物的“象牙”材料基本上也是相同的。不同動物的象牙的顏色可能稍許有些不同。

 

象牙屬於有機寶石,其化學成分包括有機部分和無機部分。象牙新鮮時呈白色、奶白色、瓷白色,陳舊後多為淺黃白色、淡黃色、黃色、淺褐黃色。具美麗柔和的油脂或蠟狀光澤,透明至半透明或微透明。

介象牙飾品具有一種純白潔淨、溫潤柔和、圓熟的美感,這是任何其他寶石所望塵莫及的。無論中國或其他國家的統治階級、帝王將相一直都將像牙製品視作珍貴的寶石,並組織專門機構採集、加工,以滿足宮廷貴族的需要,那時一些襲世之作至今仍為稀世珍品,流芳千古。

為了保護大象免遭殺害,1973年有21個國家的全權代表受命在華盛頓簽署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該公約嚴格限制象牙貿易,中國於1981年加入該公約。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大象與我們一樣,同樣的具有生命,同樣會有痛苦的感覺。象牙製品固然美麗,但與這種美麗共存的若是無止盡的殺戮,那同樣作為地球上一員的我們就要堅決抵制象牙製品,保護生命遠比獲得外表的光鮮要美麗的多。

 

目前根據中國的法律,只有猛獁象牙是可以進行買賣的,所以如果大家在市場上看到自稱售賣象牙首飾或挂件的商家,請一定多加思考,謹慎購買。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