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3-09
☞揭秘帶有魔咒的稀世鑽石,擁有即是噩運

揭秘帶有魔咒的稀世鑽石,擁有即是噩運devil

來源:2017-03-08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鑽石像徵著愛情,可是就有那麼一顆鑽石在歷史上帶給人們的大多都是噩運,因此被稱之為“噩運”的鑽石,它隱約著會透露出一股兇惡的光芒,在歷史長河中滾滾流淌,現今收藏於美國史密蘇尼博物館中。

《泰坦尼克號》中,晚年的露絲當機立斷地把那顆宏大的“海洋之心”扔進大海的一剎那,是該片最令人震撼的鏡頭之一。那顆“海洋之星”的原型叫“希望之星”,它的出身自身就可以拍成一部片子,講述它是如何把它的主人們拉進“噩運之門”,其實它應該叫“絕望之星”更得當。

“噩運之石”的稱號讓我們不禁聯想,故事中的泰坦尼克號是否因為這顆鑽石而翻船呢?這是不是導演的暗示呢?

公元1642年,法國的探險家兼珠寶商塔維密爾,在印度西南部首先得到了這塊巨大的寶石級金剛石,重112克拉,它具有極為罕見的深藍色。塔維密爾將寶石帶回法國,獻給了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國王封了他一個官職,並且賞他一大筆錢。傳說中的噩運也隨之開始降臨到接觸寶石的人的身上。塔維密爾的財產,被他那不孝的兒子花得精光,使得他到了80歲的高齡時窮得身無分文,仍不得不再一次到印度去,希望尋求新的財富。可是,他卻在那裡被野狗咬死了。

 

下一個便輪到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了。他將這顆藍色的金剛石琢磨成了重69.03克拉的鑽石。路易十四僅僅戴了一次,不久就患天花死去。繼位的法王路易十五,成了鑽石的新主人。他發誓不戴這顆深藍色的大鑽,可是,他把它藉給他的情婦佩戴。結果,路易十五的情婦在法國大革命中被砍了頭。這顆藍色大鑽又傳給了法王路易十六,他的王后經常佩戴此鑽,結果是將路易十六夫婦雙雙送上了斷頭台。路易十六王后的密友蘭伯娜公主,隨之成了這顆藍色噩運之鑽的主人。她大概又是因為戴了這顛倒霉的鑽石,在法國大革命中被殺。

這顆藍色的大鑽於1792年在法蘭西的國庫中被盜。竊賊的命運如何,不得而知,只知道它被重新琢磨了一次,重量減為45.52克拉,並於1830年在倫敦的珠寶市場上出現,當即被銀行家霍普(Hope)買去,價值18000英鎊。從此,這顆藍鑽就以它新主人的姓氏為名,叫做“霍普”。由於英文Hope又是希望的意思,故此鑽又名“希望”。

 

銀行家霍普終生未婚,他將藍鑽傳給外孫(其條件是要他改姓霍普)。這位新的鑽石主人後來娶了一位美國女演員約西為妻,不久,小霍普破產,約西和他離了婚。約西於1940年死於美國坡士頓,她在晚年窮困潦倒,經常埋怨那顆藍鑽“希望”給她帶來了難以擺脫的噩運。1906年,小霍普為清償債務被迫賣掉了藍鑽“希望”,此後的兩年之內,“希望”被轉賣了多次

 1908年,藍鑽“希望”被土耳其蘇丹哈密德二世用40萬美元買走。據說,經手這筆買賣的商人在帶著他的妻兒出門時,汽車翻下了懸崖,全家一起遇難。藍鑽“希望”在土耳其宮廷中由蘇丹賞給他的親信左畢德佩戴,可不久,左畢德被蘇丹處死。

 

 1911年,美國華盛頓的郵政負責人麥克蘭,用11.4萬美元購得了藍鑽“希望”,他將它送給自己的妻子作為禮物。有人告訴麥克蘭夫人,說這是一顆會帶來噩運的鑽石,並談了不少歷史上的傳說,麥克蘭夫人一笑置之。她經常佩戴此鑽,並常與她保有的另一顆名鑽——94.8克拉的“東方之星”同時佩戴,以顯示豪華與富有。也許是巧合吧!就在麥克蘭夫人得到藍鑽“希望”的第二年,她的兒子在一次車禍中喪生,而她的丈夫麥克蘭先生不久也死去,她的女兒又因為服用安眠藥過量而死。麥克蘭夫人於1947年去世。

 

它現在藏於美國華盛頓的史密森研究所。從此,它再也不是炫耀豪華和財富,或增加個人嬌美的裝飾品了,而是成了科學研究的標本

 

介拋開那些因它而來的傳奇故事,其實霍普鑽石從本質上講是一顆非常難得的藍色鑽石。它有著非常濃郁的深藍色,是一顆IIb型鑽石這種鑽石產出非常少。並且它在短波紫外光下發壯麗的紅光,所以有時我們可以在霍普鑽石上看到紅色的閃光。霍普鑽石在產出時原石重112.50克拉,切磨後44.52克拉,坐墊琢型。所以在它一問世時就深受世人的追捧,許多人都想一睹它的芳容。雖然許多傳聞中都說擁有它的主人會帶來不幸,但依舊有許多人想要應有它。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