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3-10
☞【三月 生辰石】海藍寶石;澄澈的藍色-與祖母緑,摩根石同宗同源~~

【三月 生辰石】海藍寶石;澄澈的藍色-與祖母緑,摩根石同宗同源~~

來源:2017-03-03 專業展會策劃運營

 

海藍寶石得名於拉丁語中的“海水”,人們認為這種寶石可以保佑水手出海時能夠風平浪靜、安然無恙。作為三月的誕生石,海藍寶石同樣被認為能夠昇華婚姻,提升戀人們的幸福感。最高品質的海藍寶石擁有極高的淨度、清澈的透明度以及怡人的藍色體色,當然有時候會帶些綠色調。像其他綠柱石家族的成員一樣,海藍寶石的晶體能夠長到很大,因而也十分適合用作時尚首飾及雕刻作品。

 

HISTORY & LORE 海藍寶石的歷史與傳說

海藍寶石的名稱,詞源來自於兩個拉丁語,前綴「Aqua 」意為水,後綴「Marina 」意為海。

作為三月的生辰石,海藍寶石被相信認為能保護其主人,免於戰爭和訴訟的困擾。它同時賦予佩戴者不可征服的力量、和藹可親的氣質、以及迅捷的反應與智慧。

 

DESCRIPTION 海藍寶石的描述 

海藍寶石是指綠柱石中的綠藍色至綠色品種,她和祖母綠是姻親,同屬於綠柱石一家。海藍寶石的顏色通常呈現得較為柔和,而且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綠色調。

通過熱處理,海藍寶石可以獲得更藍的顏色。其晶體通常相對更大、更為乾淨,這使得它們的礦物標本極具收藏的價值。

 

QUALITY FACTORS 海藍寶石的質量因素 

在商業市場上,海藍寶石經常和輻照處理的藍色托帕石競爭,但質量上乘的海藍寶石即便顏色有所相近,但其銷售遠勝於處理托帕石。

海藍寶石的顏色範圍非常狹窄,僅僅為藍色、淡綠藍色、綠藍色、深綠藍色以及藍綠。其中最有價值的顏色是深藍色 - 中等強度的綠藍色。一般來說,藍色調越濃,寶石就越具有價值,然而大多數的海藍寶石總會帶點綠色。

 

顏色儘管有些買家更青睞於自然的顏色,而不介意海藍寶石身上的綠色調;然而市場上大部分出售的海藍寶石都經過熱處理,以賦予其更加純粹的藍色。對於超過 5 克拉的海藍寶石,一些老式的切割方法時常出現以用於展現海藍寶石的濃郁顏色。儘管小克拉數的寶石顏色很少能夠吸引人,然而一些非洲的礦區,諸如尼日利亞、馬達加斯加和莫桑比克時常能產出顏色濃郁的小寶石。因為這個原因,頂級顏色的小克拉數海藍寶石,其克拉單價往往要比大克拉數、卻擁有相同顏色的海藍寶石來得更貴.  

                     

淨度肉眼觀察,大部分刻面的海藍寶石比較乾淨。有些海藍寶石可能存在液體包裹體,但總體來說還是乾淨的。蛋面、珠粒以及雕刻件的海藍寶石,常常有肉眼可見的雜質。

 

 

 

 

切割海藍寶石可以被切磨成任何形狀,但最常見、流行的切割是祖母綠切割、圓形切割、以及橢圓形切割。由於原石比較豐富,所以切工好的海藍寶石也比較常見。寶石的硬度和透明度使其深受設計師、藝術家和雕刻師的喜愛。海藍寶石的雕塑家常常用幻想切割來創作一些裝飾品.海藍寶石具有多色性,這就意味著沿著晶體的不同方向,它會展現不一樣的顏色。比如接近無色到強烈的藍色。幸運的是,藍色的方向與切割方向一致,因而可以得到保留,以獲得更大的檯面。海藍寶石的雕刻件往往受到珠寶設計師的青睞.

 

克拉重量海藍寶的晶體大小不一,有的可以達到 45 公斤。大的石頭都是現成的,但是很難製成首飾,所以它們的需求很少。除非作為主石,不然超過 25 克拉的話,其克拉價格反而會下降。

人們已經發現了許多巨大的海藍寶石晶體。比如 1910 年,現身於巴西的歷史上最大的海藍寶石,重達 110 公斤,高 48 厘米,直徑為 38 厘米。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