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新聞
2017-04-13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七月生辰石-紅寶石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七月生辰石-紅寶石

2016-12-19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七月流火,造就了你炙熱火焰的流光  嬌豔似火,成就了你愛情之石的美譽  愛情、成功、完整、激情、承諾  是你作為七月生辰石的內涵

                                                                      名稱由來

紅寶石的英文名稱為Ruby,源於拉丁文Ruber,意思是紅色。紅寶石的日文名稱為ルビー。

紅寶石是指含鉻呈紅色的寶石級剛玉(注:除紅寶石外,其他顏色的剛玉都屬於藍寶石。如粉紅色剛玉被稱為粉紅色藍寶石)只有由Cr致色的紅色的剛玉才能夠叫做紅寶石。而粉紅色的剛玉不是Cr致色的。包括紅色、橙紅色、紫紅色和褐紅色等,其中以“ 鴿血紅 ”——帶藍色調的純正紅色最有價值。紅寶石與藍寶石、祖母綠和鑽石一起,被世界公認為“四大珍貴寶石”,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彩色寶石之一。

 

文化傳承

紅寶石是最具歷史意義的彩色寶石之一。古印度人尊紅寶石為“寶石之王”或“寶石之冠”。西方古老的寶石學著作中認為,紅寶石是“上帝創造萬物時所創造的12種寶石中最珍貴的”。

無論西方和東方,自古以來對紅寶石十分珍愛,並認為她們有十分神奇的力量,以其晶瑩剔透的美麗顏色,被古代人們視為吉祥之物。早在古埃及、古希臘和古羅馬,紅寶石被用來裝飾清真寺、教堂和寺院,並作為宗教儀式的貢品。它們本是古老亞洲文明社會的瑰寶,通過各國之間貿易的發展,而流傳到這些國家。

 

在古代,人們由於缺乏科學知識,對寶石的成分和結構不甚了解,他們稱紅色的寶石為紅寶石。因此,古代所謂紅寶石,包括紅色的剛玉、紅色尖晶石、紅色石榴石等。例如:今天仍鑲嵌在英王王冠上的著名黑太子紅寶石實際上就是紅色尖晶石。

 

 

 

我國的紅寶石史最遲始於東漢。明代不僅有關於紅寶石產地、價值,更有關於紅寶石營銷的記載。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明神宗孝靖王皇后鳳冠,鑲嵌有百餘粒紅寶石,可見紅寶石在當時就已成為上等珍寶了。

到了清朝,紅寶石被用做親王以下至一品官員的頂戴標誌。北京故宮博物院就收藏有國寶級的“銅鍍金折角長方形紅寶石梅花盆景”,通體高38.5厘米,長22厘米,寬14.5厘米,全部花朵由284粒紅寶石製成,金、紅兩色交相輝映,絢麗奪目。

儘管早在15~20世紀歐美傳統生辰石中它曾作為十二月生辰石,但到了1912年,美國率先將紅寶石作為七月生辰石,並沿用至今。

 

紅寶石還被英國、德國、波蘭、加拿大、澳大利亞、俄羅斯和日本等國選作七月生辰石。作為激情的象徵,紅寶石無疑是一種理想的浪漫禮物,也像徵著財富、智慧、健康和愛情成功。

 

寶石品類

 

紅寶石:最著名的紅寶石,像來自緬甸、喜馬拉雅山脈(尼泊爾)和越南北部的紅寶石,都以不規則形式分佈於大理岩中。因大理石岩型紅寶石中缺乏鐵,使其紅色強烈,並且在紫外線下抑或是日光下也會具有典型的紅色熒光,從而使紅寶石的紅色更加濃艷,進而增加其價值。

 

星光紅寶石:英文名稱為Starruby,具有星光效應的紅寶石。通常為不透明或微透明可見有六射星光。

 

 

紅寶石貓眼:英文名稱為Ruby cat's eye,當紅寶石晶體中含有一組細小的、密集平行排列的金紅石針狀包裹體,並切磨成弧面型時,可產生貓眼效應。

 

達碧茲紅寶石:英文名稱為Trapiche ruby,具有一個固定的與達碧茲祖母綠相似的六射星光狀的紅寶石(產於東南亞)。

 

 

 

“紅綠寶石”:英文名稱為Ruby-hosted anyolite,又稱“二色寶”或“鴛鴦寶”,是一種不透明的紅寶石與綠色黝簾石(或鉻雲母)共生的塊狀寶石。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