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5-24
☞看完這些,你就不再是翡翠的外行人了~

看完這些,你就不再是翡翠的外行人了~

2017-05-04 來源:經鼎玉文化 

 

在翡翠界,對於剛入行或者行外人來說,可能會對行內人說到的一些專業名詞表示一臉懵,那麼小編今天就來給大家科普一下,翡翠都有哪些專業術語,它們又分別表示什麼呢~

坑,是指翡翠開采的礦坑,根據翡翠在地下埋藏的時間,久的稱為老坑,短的稱為新坑。一般來說,老坑翡翠的品質較高,新坑的較差,但這並不絕對。

 

開窗

開窗又稱“開天窗”、“開門子”,翡翠的原石被一層厚厚的表皮包裹著,不知道裡面是好是壞,所以在原石上開個“天窗”(切割一片),以供觀察。

 

熗翠

熗翠,也叫熗綠,是一種人工加色的翡翠。它是一種最常見的偽造品,而且很容易混淆。這種熗綠有時因存放過久或因熗色不正而綠色發邪。

鑑別翡翠與熗翠主要看其顏色和色形。翡翠的顏色純正,而熗翠的顏色發邪,在其綠色之中常有閃藍髮黃的感覺。

 

 

 

翡翠的“棉”是一種棉絮狀、無色的包裹體,存在於翡翠的顆粒、裂隙之間,呈絲帶狀、條帶狀、團塊等,半透明至微透明。

 

 

裂綹

裂綹,是翡翠長期在復雜的地質環境形成過程中受外應力的作用而發生的斷裂。

通常大的稱之裂,小的稱之綹,也有籠統的稱之為大綹小綹的。綹對翡翠的危害很大,直接影響取料和美觀,因而不可忽視。有經驗的商人常說:不怕大裂怕小綹,寧賭色不賭綹。

 

需要注意的是,翡翠的裂紋(碰撞之後產生的)和裂綹不是一回事。裂紋通常是後天(次生)造成的,多為外裂橫紋,肉眼可見、中間沒有填充物,指甲便可刮及。裂紋基本都在表面,影響了翡翠的品質。

 

石花

石花,是翡翠內部的一種絮狀、白色沉澱物,比較乾巴塊狀的叫“石腦”,比較散碎的叫“蘆花”,狀似棉絮的叫“棉花”,細碎漂泊的叫“雪花”。

 

石紋

石紋,有點像裂綹,但它中間沒有帶色的填充物,常見“冰紋”也是石紋的一種。完美無瑕的翡翠太難得,一般都或多或少的長有石紋,大家無需太在意。

 

 

 

現在大家不斷提到的“種”,其實是以前的磨玉師傅將翡翠類型做的一個簡單區分,是一個比較模糊的概念,也算不上“專業”,所以具體稱呼可謂是五花八門。

起初,“種”的劃分非常混亂,有按照透明度劃分的、按照礦床類型劃分的,還有按照顏色劃分的。當然,現在依然混亂,新手們只要記住玻璃種>冰玻種>冰種>糯冰種>糯種>豆種就夠啦。

右圖:由左及右分別為玻璃種、冰種、糯種、豆種

 

 

水頭

簡而言之,水頭指的就是透明度,翡翠透過可見光的能力。水頭足,就是透明度好,水頭差,就是透明度不好的意思,也稱為“”。

行業裡會用“幾分水”來評價翡翠水頭的好壞,一分水就是光能照透3毫米,二分水就是光能照透6毫米,三分水便是指光能照透9毫米。和傳統透明度的描述對比,三分水是透明,一分水是半透明,而半分水是微透明。水頭長短與翡翠晶體顆粒大小、緻密度和透明度都有關係。

 

翠性

翡翠的“翠性”就是指翡翠表現出來的其他物質不具備的本身特有的形態特性。包括視覺效果,密度,硬度,色彩,光線的透射折射效果等等。其實,它是翡翠的礦物顆粒在相互結合後,肉眼看到的直觀表現,也是鑑定翡翠真假的重要標誌,具體可分為3類:

 

 

①絮狀物:上文提到的“棉”、“石花”等,就是翠性的表現之一。

②桔皮效應:反光條件下,觀察翡翠的拋光面,可以看到橘子皮一樣大小不一、方向不同的凸起、凹陷,這種效應在A貨翡翠裡表現得比較突出。

③蒼蠅翅:同樣在反光條件下觀察翡翠拋光面,可以看到像蒼蠅翅一般的白色反光點。轉動翡翠,“蒼蠅翅”還會呈現出閃光的樣子。不過,拋光得好的翡翠很難看到它。

 

起鋼     起鋼指的是翡翠質地非常細膩,而且緊密,經打磨後反光很強,像鋼的表面一樣。

 

出水 出水是指翡翠打磨的最後一個過程,也就是最後拋光的過程,一般是用牛皮帶將翡翠拋光,令它顯得光滑發亮。

 

起瑩   翡翠水頭好,透明度高,顆粒細膩,且排布有序均勻,當光線穿過這樣的翡翠,邊緣會折射出一條亮線,俗稱起瑩光,一般多在凸起的圓形的邊緣地方常見。起瑩是晶體有序排列的光學表現。

 

起膠

翡翠的起膠,顧名思義就像凝固的膠水,當你轉動它時,隨著表面光線的作用,看起來就會像流動的膠水一樣,光線在翡翠的表面所折射出來是整塊的、連綿不絕。只有在內部晶體顆粒很細小的翡翠表面才能出現起膠的現象。

說了這麼多,大家對翡翠是不是有更深的認識了呢?當然,看了這些專業術語的解釋未必就能在現實中很熟悉的分得清,重要的還是要靠實踐,多看多摸索或者請教業內人士才能對翡翠有更好的認知~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