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7-05
☞買尖晶石,這幾個品種一定要懂~

買尖晶石,這幾個品種一定要懂

2017-07-01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尖晶石是近年來彩寶界的一匹黑馬。身價一路上漲,這得益於尖晶石中幾個特別的品種:絕地武士、馬亨蓋和抹谷紅

大名鼎鼎的“絕地武士”

絕地武士是一種民間叫法,國際彩寶並沒有嚴格地說明絕地武士的標準。但行業有參照標準,一般採用查爾斯濾鏡,並用黃光照射,如果呈現出紅色效果,則可以列入絕地武士。按照國際證書的標明,顏色一欄必須為vivid pink,其他不是。

 

 

行業者簡單歸納為:絕地武士是霓虹熒光極強,顏色為不帶任何暗色調的艷粉色、艷紅色或艷紅粉色,擁有這些顏色特徵的尖晶石就稱為絕地武士。

 

頂級絕地武士,漂亮到令人髮指,橫掃很多紅寶石,價格完全不弱於莫桑無燒紅寶石,1克拉高達15000,2克拉級別每克拉高達3萬。

 

 

 

馬亨蓋

坦桑尼亞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除了坦桑石、沙弗萊、紅寶石、藍寶石,坦桑尼亞馬亨蓋的霓虹粉色(也有叫熱粉的)尖晶石,就如夜空中劃過的彗星,2004年揚名於美國圖森國際珠寶展,很快在2007年就停產。目前市場上流通的好石頭基本上5000以上一克拉。

 

馬亨蓋尖晶石顏色由粉色到紅色,它聚集了紅色、紫色、粉紅色、粉橙色、橙粉色、橙紅色、紅橙色色調,更有珍貴的霓虹效應,擁有頂級的電光色。極少見的天鵝絨光、絲絨光帶來的特殊晶質之美,便是馬亨蓋尖晶石最具有魅力之處。

 

馬亨蓋礦區的尖晶石產量目前已經不高,但市場需求依然很大。於是現在出現“馬亨蓋尖晶”名詞使用的泛化現象,有商家把產自坦桑尼亞的具備類似顏色效果的尖晶石稱為馬亨蓋尖晶石;更有甚者,把粉色尖晶石都叫成馬亨蓋尖晶石。

 

抹谷紅

緬甸抹谷鴿血紅尖晶石,和抹谷鴿血紅紅寶石顏色比較像,比絕地武士暗一點;緬甸火焰紅尖晶石是正紅色調帶點橙,明亮的橙色使她像火焰一樣,所以比很多紅寶石要亮。這兩種尖晶石的價格可以參照馬亨蓋霓虹粉尖晶石。

 

抹谷紅尖晶石不僅顏色耀眼,光澤度也十分優秀,許多未經拋光的原石光澤趨於完美。因此,緬甸人民授予這種尖晶石“Nattwe”的神聖稱號,意為“靈魂光澤”,並喜愛在珠寶中鑲嵌入原始晶礦的緬甸尖晶石。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