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3-06
☞秘笈大放出---教你如何盤玩紫檀佛珠~~

秘笈大放出---教你如何盤玩紫檀佛珠

2017-03-05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格佛珠最初是佛教徒用以念誦記數的隨身法具,本稱“念珠”,起源於持念佛法僧三寶之名,用以消除煩惱障和報障。紫檀佛珠便是其中的一種,小葉紫檀佛珠的盤玩,講究的是盤珠子的同時,培養靜氣,養好心性。因此這紫檀佛珠的盤玩中可有不少的學問。

如果之前就接觸過佛珠的盤玩,那麼有一個詞肯定不會陌生,這就是“ 包漿 ”。所謂包漿就是木質或菩提佛珠的珠子經過長期盤玩或者佩戴會逐漸有一層很薄的保護膜,令珠子看起來光澤細膩。因此珠子上了包漿以後不可以清洗,以防止破壞包漿,從而破壞了珠子的品相。

 

當拿到一串紫檀佛珠的時候如何盤玩才能形成表面明亮的光澤呢?

首先要先把珠子表面的髒的物質以及蠟層擦去,用粗布搓即可,大約每天二三個小時,堅持兩天,這樣主要是保證珠子的清潔度,不然會影響之後的工序。

 

第二步的工序就是拋光,要用很柔軟的棉布搓一個星期,當然不要太用力,類似輕撫就可以。

 

第三步就是把珠子放在密封袋裡,然後置於陰暗的地方放置一周左右。目的是適應所在環境以及讓其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層。氧化層可以保護紫檀,防止紫檀佛珠繼續被氧化。

 

第四步,就到了把玩的階段,這一步非常重要,因為這一步對於手的要求是很高的,一定要保持清潔乾爽,如果有汗必須要戴軟布手套,一般在盤的時候都會出或多或少的汗,所以建議大家一定要戴軟布手套。時間大約控制在一天半個小時就可以。

大約兩週之後,當用乾手盤的時候,會有一種粘阻感覺,這個時候就說明珠子表面已經形成了一層很薄很薄的包漿,之後就是包漿的硬化過程了,再自然放置一個星期,然後重複第四步的過程。

經過4個月後,珠子基本上就盤好了,這時的珠子表面會很有光澤,在太陽光下照射,會有反射的效果。

 

但盤玩過紫檀佛珠的人也許會有疑問:我盤玩出的珠子為什麼沒有那麼明亮的光澤,甚至有開裂的現象呢?再佛珠的盤玩過程中是有禁忌的,大家千萬不要效仿這些錯誤的做法。

 

禁忌一   直接上手盤玩

很多朋友購買過小葉紫檀手串之後,為了讓珠子看上去更有光澤就會迫不及待的在手中盤玩,或者一些不懂手串的朋友也會因為好玩而直接上手把玩。其實小葉紫檀可不像核桃珠子一樣可以直接上手,因為手上的汗液和雜物會侵蝕小葉紫檀。

禁忌二   武盤紫檀珠子

手串珠子的盤玩分為文盤和武盤,文盤是一種比較溫和的盤玩手法,而武盤就恰恰相反。很多朋友在盤玩小葉紫檀手串的時候會比較急躁,於是會採用比較激烈的盤玩方式,這樣會讓紫檀珠子裡的油脂得不到分泌,讓珠子很乾燥。

禁忌三   手串在臉上蹭油

一些人佩戴小葉紫檀手串的時候喜歡用手串去摩擦自己的臉部,以為這樣可以讓手串吸收自己臉上的油脂,讓手串更光滑。這種做法看上去很有道理,實際上手串在臉上蹭油的同時也吸收了臉上的汗水和細菌,會讓手串的表面累積很多髒東西,時間久了會讓紫檀手串黯淡無光。

盤玩佛珠看似是對珠子的養護,實則也對自己的身心起到很好的作用。所以盤玩佛珠時不要心急,找一個自己相對空閒的時間,靜下心來,細細把玩,體會藏於佛珠中的大家之道,或許是盤玩佛珠最好的辦法。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