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型 : 知識
2017-06-26
☞談到玉鐲,你一定不知道這些吧?

談到玉鐲,你一定不知道這些吧?

2017-04-08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

 

我們平時常見的玉鐲除了材質花紋顏色不一樣,款式上似乎都是一樣,但其實玉鐲也是有很多不同款式的,每種款式也有自己不同的特點和理念。

古人認為天是圓的,故祭天的禮器都是圓形的,圓形象徵著天意,圓形也是無限美麗。以圓形為基礎的手鐲自然成為最流行的一種飾品。手鐲適合所有的女性佩戴,具有佩戴方便、裝飾效果明顯、容易搭配服飾、適合任何場合的特點。但其實在圓形基礎上,每種手鐲形制都有自己的特點,看看你認識幾種吧~

 

yes福鐲  特點:內圈圓,外圈圓,條桿圓

這圓鐲適合有一定閱歷的女士佩戴。手鐲圓潤飽滿,外圓、內圓、環圓可謂是三圓合一,象徵著事業和生活都圓圓滿滿。因為講究圓圓滿滿,所以稱為福鐲。這種鐲子極為經典,流傳已久,講究精圓厚條,莊重正氣。

 

yes貴妃鐲 特點:內圈扁圓,外圈扁圓,條桿從弓形到圓形不等

貴妃手鐲即橢圓形手鐲的美好稱謂,適合手小巧的人士佩戴,鐲形講究剛剛好貼合手腕,相傳,貴妃楊氏甚喜玉鐲,其形似橢圓狀,外圓內扁,渾然天成。民言貴妃為博君歡,特命巧匠造之。故後人稱之為貴妃鐲。從工藝上看,貴妃鐲的橢圓形狀更接近人手腕的形狀,易於佩戴,且不易滑落破碎。特別適合手掌小巧的女性佩戴。

 

 

 

 

 

yes平安鐲 特點:內圈圓,外圈圓,條桿從弓形到半圓不等

因為內圈磨平,稱為平安鐲,就是現在世面上90%以上鐲子的式樣。這種鐲子好處是省工省料,內圈貼腕,但是內圈打磨一定要好,不然磨粗了會劃手。

 

 

 

yes竹鐲 特點:將鐲子刻成竹子形狀,有竹枝、竹葉和竹節做裝飾

如果將一管竹子彎成一圈,繞在手腕上,一般年紀較大的女性喜愛佩帶。南方也做這種竹子,但是往往做成圓的,但是北方常在竹節處做出棱角,可做八節(就是八邊型)、九節(九邊形)和十節(十邊形)。一般年紀較大的女性佩帶,節同女子守節。北工竹節鐲常用白地青的,講究“清白有節”。

 

 

 

 

yes北工方鐲  特點:1、內圈圓,外圈圓,條桿是矩形的。2、內圈圓,外圈八邊形,條桿也是類似矩形的

很多北地的鐲子,講究大氣,工上常用方型棱角,大多來自北方。

 

 

 

 

yes各式工鐲 特點:內圈要貼手腕,內圈不上工。

一般因為內圈要貼手腕,所以內圈不上工,省得硌手;為了湊顏色,所以鐲子或扁或圓也沒有定規。為了一個鐲子上出現多種顏色,但是玉種不算上乘,所以有工力的匠人就隨俏色做出各種吉祥寓意,龍鳳搶珠,連年有餘(蓮葉鯉魚),福在眼前(蝙蝠或蝴蝶和銅錢),玉堂富貴(海棠牡丹)等。這種工鐲做到極至,蘇工可用軟玉做出鏤空花樣,北工可在鐲子條桿兩邊整圈雕出精圓珍珠邊,這就純粹買工了。

 

yes南工美人鐲  特點:內圈圓、外圈圓、條桿圓、條桿直徑極細

美人鐲是釧的變種,雖然也是內圈圓、外圈圓、條桿圓,但是條桿直徑極細,基本是現在鐲子的一半到三分之一,因為照顧到南邊女孩子手小,鐲子重了很累;反而內圈直徑偏大,戴著要鬆垮垮落在手腕上,才是吳娃越女的風韻。

 

美人鐲勝在嬌俏靈動,但不在貴重,所以一般不用太好的種色,大概種在糯以下,色也不用滿,要一抹綠或飄花或一抹紅(一抹紅的更好)為佳。很多單手帶一對,起手處環佩叮噹。

 

 

yes鑲金鐲 特點:金鑲玉

金鑲玉象徵“金玉良緣”,預示著有情人終成眷屬。金鑲玉不僅提升了翡翠的價值,K金鑽石與翡翠的完美搭配也展示了金玉滿堂,金碧輝光,堪稱尊貴吉祥與超凡脫俗的完美結合。

 

 

yes鴛鴦鐲 特點:成對

這個不是指鐲子上雕刻一對鴛鴦的概念(那個屬於工鐲),而是指鐲子成對。大家會說相似的鐲子很多,就算一對了麼?不是的,這裡成對是指從一個玉胎裡開出來的兩塊料,或者顏色紋路極為相似;或者色段正好互補(比如一個是滿春帶綠,一個是滿綠帶春);或者顏色正好是兩個極端(一翡一翠,或者一陰一陽,就是綠偏藍和綠偏黃);等等,於是巧接天工做成一對鐲子。

 

這種鐲子可以上工也可以不上工,做成什麼式樣也不拘泥,因為本身就是絕品了,但是是否是一個玉胎裡出來的這一點幾乎無法鑑定,所以遇到這樣的玉料,都是有聲望的匠人手上做,一求保險,二來借工者以證明不是作假。

 

yes麻花|絞絲鐲 特點:麻花形纏在一起

北方稱為麻花,南方稱為絞絲,屬於工鐲的一種。

這種鐲子一開始是仿的銀鐲裡的麻花桿式樣(大家都見過麻花吧),只是將福鐲那樣的圓鐲表面刻成麻繩表面那樣的紋路。後來蘇工將這種鐲子式樣精益求精,把鐲子的每一股都分開,但是都依順序角度纏在一起,基本原理和揚工裡的玉連環類似。

這種鐲型把玉工發揮到淋漓盡致,多用軟玉加工,可做成3股4股,到6股或再望上就基本不能佩帶,只能放著當藝術品了。

【高雄店】
高雄市鳳山區建國路三段203號
07-7905888
高市府當許證字第0045號
【免 費 服 務 電 話】
【台中店】
台中市西區五權路2-19號
04-23770123
中市府警刑證字第0066號
0800-661100
OK質借所-萬泰當舖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9-2024 Okpawn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ww.zhan-yang.com.tw